Home弦樂組教師徐錫隆 副教授 / 小提琴

徐錫隆 副教授 / 小提琴

畢業於台中光復國小、雙十國中音樂班,高中考取師大附中音樂班(488班)北上求學間,加入由張文賢教授指揮之台北室內管弦樂團,東吳大學音樂系期間即開始與現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陳玉芳、葉乃誠等學長組成弦樂四重奏,另加入由已故指揮大師-亨利梅哲之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

曾師是趙永男、蔡明時、張文賢、蘇正途等教授,在德國求學期間,師承已逝提琴大師奧得諾波索夫教授(Prof. Odnoposoff, Ricardo 1914~2004),他是Carl Flesch嫡傳弟子也是1932、1937年維也納國際小提琴和布魯塞爾易沙意國際小提琴比賽獲一等獎的小提琴大師,小提琴家-徐錫隆鑽研Carl Flesch的提琴教學法:在音階系統、指法、持弓、音樂性的表現得到精粹的傳承。

1993年自德學成歸國,每年定期舉辦個人巡迴獨奏會,多次與樂團合作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曾陸續受邀擔任樂團首席有:台灣室內樂團、台灣神學院管絃樂團、台北愛樂青年管絃樂團、台灣古典學院室內樂團、風城世紀管絃樂團、表演工作坊「這是香格里拉」、手護台灣交響樂團等樂團;亦曾應邀赴香港、北京、上海、法、德、斯洛維尼等地作巡迴公演及音樂交流。

十四年來領軍樂享室內樂團優秀音樂家積極參與企劃社區、企業、政府單位等各界邀演獨奏、室內樂、交響樂團將近數百場巡迴演出於國家演奏廳、國家音樂廳及台灣各地文化局演藝廳等地。與提琴家黃維明、陳瑞賢、陳建安共組亞太弦樂四重奏持續推出室內樂系列音樂會迄今十一年,殷切地希望如此持續推廣能爲提升國人之音樂欣賞風氣盡綿薄之力。

曾任指揮於長庚大學弦樂團、陽明大學弦樂團、福星國小音樂班弦樂團,現為東吳大學音樂系兼任副教授,並任教於師大附中、國立清水高中音樂班,指揮樂享室內樂團、喜樂之弦、三采室內樂團及豐原交響樂團、同時為亞太弦樂四重奏成員、台灣室內樂藝術推廣協會理事長、樂享室內樂團團長暨音樂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