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鋼琴組教師王文娟 助理教授 / 鋼琴

王文娟 助理教授 / 鋼琴

王文娟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取得音樂藝術博士與碩士學位,師從Prof. Rolf-Peter Wille魏樂富、陳泰成。並在台南藝術大學初創時期求學於七年一貫制音樂系,師從蔡佳憓、Mikhail Kollontay、Marina Drozdowa三位教授。

曾擔任北藝大2009-2010駐校藝術家、入選2009兩廳院林肯中心室內樂工作坊、獲2007國臺交鋼琴協奏曲大賽之「最佳國人作品演奏獎」、2004建華愛樂古典菁英獎「建華獎」。在2001年日本琉球Sugar Hall新人甄選大賽中入選,受到當地沖繩日報評為 『自由自在、感動人心的演出』。

2000年獲邀於俄國Tambov拉赫曼尼諾夫青年鋼琴家大賽系列音樂會演出。

2015-17 獲邀為「台北舞蹈空間X譚盾計畫─迴HUI」現場演奏鋼琴家。2017年十月獲台中歌劇院邀請合作演出歌劇院巨人系列─向井山朋子《繁複第三號:給四部鋼琴的頑固低音之歌》。

2018年五月,文娟獲邀為來自日本九州的作曲家藤枝守,由擷取及轉化茶樹的電位差,所譜成的《植物文樣─臺灣茶系列》首演與錄音,此為台大2018駐校藝術家『水流心田』系列。2019年起,文娟為國立實驗合唱團專任鋼琴家。

2019年文娟與小提琴家張雅晴合作的『海翁繪』專輯,榮獲第30屆『傳藝金曲獎』之兩項大獎─『最佳跨界專輯』與『最佳編曲獎』兩項大獎,『海翁繪』為作曲家蔡凌蕙女士聚焦於台灣畫家張金發先生及台灣原生音樂素材相互激發下的音樂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