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聲樂組教師廖聰文 講師 / 聲樂

廖聰文 講師 / 聲樂

華裔男低音廖聰文生於馬來西亞,由陳徽崇及衛燕貞夫婦啟蒙,1989年負笈台灣,進入師大音樂系,聲樂師事鄭仁榮教授,藝術歌曲詮釋受教於席慕德教授、劉塞雲教授,歌劇研究受教於曾道雄教授。在台灣期間,為國家實驗合唱團的團員,並擔任領唱歌手,多次隨團到美國、東南亞、歐洲演出。

師大畢業後赴德,進入柏林藝術大學,師事德國名男低音H.Stamm教授,並受教於美國男中音G. Fortune。2000年7月以特優(Auszeichnung)成績畢業,獲得藝術家文憑後,參加同年9月慕尼黑國際大賽,進入決選;之後旋即納入「Kosi Consultment Sozietaet」 經紀公司旗下,並受到柏林德意志歌劇院音樂總監之青睞,簽下八場客席獨唱之合約。隔年得到” Franz-Josef-Weisweiler Foederkreis”之獎項,與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簽下合約,於2001-2004年成為該院之駐院獨唱歌手,每年演出超過五十場。

合作過的名指揮家有: C.Thielemann,M.Janowski,M.Albrecht,J.Cobos,M.Viotti,J.Kout…等人,並曾和名歌手M.Caballe,A.Baltsa,V.Chernov,G.Giacomini,T.Quasthof..等人同台演出。除了活躍於歌劇舞台,他也積極參與藝術歌曲及宗教音樂的演出。藝術歌曲演唱足跡遍及德國各地,包括:漢堡,司徒加特,德勒斯登及慕尼黑等大城市。

2004年7月返台,活躍於亞洲舞台:至今已和國家交響樂團(歌劇諾瑪、法斯塔夫、馬勒千人交響曲、費加洛的婚禮、風流寡婦)、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唐喬望尼、魔笛、莫札特安魂曲)、長榮交響樂團(歌劇瑤姬傳奇)合作,並參與曾道雄教授2004年的歌劇製作”斷頭臺上的修女”、2005年與巴哈大師H.Rilling合作演出布拉姆斯安魂曲、2006年參與歌劇”尼布隆指環”的台灣首演。

除了演唱工作之外,現任教於實踐大學、真理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