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鋼琴組教師陳文婉 副教授 / 鋼琴

陳文婉 副教授 / 鋼琴

鋼琴家陳文婉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師事陳郁秀教授。
畢業後赴美國舊金山音樂院(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讀。在校期間承蒙指導教授Prof. Tim Bach欣賞,推薦到音樂院先修部門(SFCM Preparatory Division)工作和擔任音樂院內聲樂主修課的鋼琴伴奏,畢業後隨即留在音樂院任職伴奏職務。在美期間也擔任大提琴家Prof. Irene Sharpland、Ms. Barbara Writh Cello Studio之專屬伴奏。

在美期間師事鋼琴家Prof. Mack McCray和伴奏名家Prof. Tim Bach,並隨著名大提琴家Prof. Bonnie Hampton (前Frencisco Trio 成員)研習室內樂。在美期間參與很多音樂會:1990年於舊金山音樂院「蕭邦練習曲」音樂會演出,1991年應邀至舊金山Sharman House獨奏和三重奏演出,同年三月獲選為代表音樂院參加舊金山古典愛樂電台KKHI年度現場實況播放的馬拉松音樂會。

返國工作後,教學之餘經常以室內樂和伴奏形態活躍於國內樂壇:

  • 2000年:擔任作曲家郭芝苑先生之歌劇作品「許先與白娘娘」歌劇伴奏。 與旅日聲樂家蔡江霖共同演出,擔任鋼琴獨奏節目部份。
  • 2001年:與汎雅室內樂集「德義歌劇選粹」於台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演出。
  • 2002~04年:實踐大學教授聯合音樂會於台北市國家演奏廳演出。
  • 2005年:與小提琴家王璽禎和大提琴家陳迦憫組鋼琴三重奏受邀到中原大學 與長榮大學演出。
  • 2006年:4月於屏東市中正藝術館舉行「古典與浪漫」鋼琴獨奏會。 6月應邀參與保護被害人公益音樂會「音樂饗宴-愛無所不在」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禮堂演出。

曾擔任大提琴家黃智瑛、陳迦憫、聲樂家林玉卿、洪翠蓮、羅菁楨、小提琴家歐陽慧剛、王璽禎、中提琴家巫明俐音樂會的鋼琴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