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科考試準備建議

樂理

建議參考書籍

可參考大陸書局、中國音樂書房、台北音樂家書房、各地販賣樂譜相關商店及音樂教室等大學術科樂理模擬試題相關書籍來練習基礎樂理。

聽寫

建議參考書籍

可參考大陸書局、中國音樂書房、台北音樂家書房、各地販賣樂譜相關商店及音樂教室等大學術科聽寫模擬試題相關書籍來練習音感聽力。

視唱

準備建議

可依據111學年度大學音樂術科考試視唱項目所公布的考試題組做應考準備。

考試題組瀏覽下載

主修項目

鋼琴

哪裡可以取得樂譜 各地樂譜販賣商店,誠品書店,音樂教室⋯⋯等。
什麼是音階 考試用的這種基本音階,琶音,終止式,建議參考譜例較有益於練習。
台灣最容易取得的相關樂譜是 全音出版社《全譯哈農鋼琴教本》(Charles-Louis Hanon, The Virtuoso Pianist)第39練習——所有調性音階及終止式;第41練習——所有調性琶音。
什麼是琶音
什麼是終止式
什麼是和聲小音階 Harmonic minor scale.和聲小音階的第六音在上下行皆維持其調性和聲原則,不升高半音,也因此第六音與第七音(導音)之間為增二度。
其他準備建議 請尋求最專業指導,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補習班謠言。
主修項目

聲樂

哪裡可以取得樂譜 實體店舖:
大陸書局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79號)、
中國音樂書房(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60號三樓)
網路:IMSLP
其他準備建議 建議也可以購買聲樂練習曲:Concone Op.9 (中音版)、Sieber以歌曲語言的難易度來挑選,建議從義大利文藝術歌曲入門
主修項目

弦樂

哪裡可以取得樂譜 各地樂譜販賣商店,大陸書店、誠品書店、各音樂教室⋯⋯等,或網路書店。
什麼是音階 將音符以級進方式上下行順序排列,通常內含大二度(全音)、小二度(半音)及偶爾包括增二度等。
什麼是琶音 音樂中各類主要和弦或附屬和弦,將其拆解依上或下行方向演奏其中的各個音符。
什麼是和聲小音階 小調音階將其中的第六音下降半音,使其與第七音形成增二度音程,上下行進行皆同。
什麼是旋律小音階 小調音階上行時,將其中的第六音及第七音依原方式排列,但下行時將第七與第六音都各下降半音。
其他建議

請點選此處瀏覽樂器其他建議

主修項目

管樂

哪裡可以取得樂譜 博凱音樂(02)2366-0880
小雅音樂(02)2362-6751
大陸書局(02)2311-3914
台北音樂家書坊(02)2371-3333
什麼是音階 一定次序排列出來的音列;調性音樂中常見有,大調音階、和聲小調音階、自然小調音階、旋律小調音階等。
什麼是琶音 將和弦音依上行或下行分別奏出,常見有大三和弦及小三和弦的分解。
什麼是滑奏 除了長號以外,指在演奏時不以舌頭點斷氣流的連續演奏方式。長號在實務上,演奏滑奏時,藉由連續的氣息,施以及輕微的點舌,營造出音符不間斷的演奏效果。
什麼是斷奏 利用舌頭將音分離,音符比實際演奏得值稍短。
什麼是主音 自然音階的第一個音,為調性開始的音。
什麼是和聲小音階 c小調和聲小音階
什麼是旋律小音階 c小調旋律小音階
其他建議

請點選此處瀏覽樂器其他建議

主修項目

擊樂

哪裡可以取得樂譜 小雅音樂(02)2362-6751
大陸書局(02)2311-3914
網路訂購
什麼是音階 以C 大調音階、二個八度上下行為例

什麼是琶音 以C 大調琶音、二個八度上下行為例

其他建議參考樂譜 小鼓、定音鼓及木琴演奏曲與練習曲種類繁多,請尋求專業老師的意見,勿於網路上自行選擇曲目
其他準備建議 尋求專業的老師指導,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補習班謠言。
具有基本的樂譜閱+A1:B43讀能力,並理解基礎的音樂理論。